逗浆

专注楼诚he一百年不动摇

并不连贯的楼诚记事(2)——苏幕遮

@楼诚深夜60分
 (1)     (2)    (3)
苏幕遮
虽然这首词在暗示明楼凄凉的晚年,然而我这个he爱好者是必然要让他们甜蜜蜜的。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苏幕遮》范仲淹

 抗战刚刚胜利,明楼将能继续运转的企业连同明家所有古董首饰,甚至是明家大宅全部变卖,都送给了政府。用明楼的话来说,国家百废待兴,正是用钱的时候,我明楼身体尚健,脑袋也还能用,还能养活自己,这些父辈留下的家业用在更需要的地方,也是圆了父母和家姐的报国之梦。
 彼时,他们的身份还不能站在阳光下,于是明楼和明诚收拾了简单的行囊,奔赴法国,一则完成明镜遗愿,二则在暗中继续在海外为国效力。
 再后来,他们接到了保持静默暂时不要归国的命令,这意味着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里,他们只能待在法国等待命令。
 既如此,二人决定拿出近几年的积蓄在靠近城市的一个小乡村,寻一块依山傍水的地方盖一间乡间小别墅。
 搬家那天,阿诚翻出了明楼一瓶藏起来许久不舍的喝的红酒开了封。醇香的液体滚进精致的玻璃杯中,阿诚看了看已经收拾干净的屋子满意地笑了笑,端着两个杯子在院子里葡萄藤下的桌椅旁找到了正在乘凉休息的明楼。
 明楼晒着落日的余晖躺在藤椅上,听见脚步声也一副懒洋洋不愿意睁眼的样子。

 阿诚暗自好笑,把左手的杯子塞进明楼手里,嘱咐他,“拿好别洒了啊!”右手拿着自己的杯子轻轻和他碰了一下:“恭喜如愿以偿啊明教授。”
 明楼轻晃了一下酒杯,反问阿诚:“明先生,我的愿难道不是你的愿?”
 “我的愿望是晚上你下厨顺便把碗洗了。”阿诚戏谑地看向明楼,轻轻帮他拂去身上的几片落叶。
 明楼轻笑了一声,终于稍稍坐起身来抿了口酒,一手揽上阿诚的腰,说道:“你瞧瞧,我这点家底都被你翻出来了!”
 “你藏着这酒不就是为了今日吗?国早已立,现在家也有了,当开好酒庆贺啊!”阿诚握住腰间的手,一下一下捏明楼的手指。
 “如今一切都安定下来,大姐知道想必是最高兴的。她一直希望我们过远离争斗,平平安安的日子。”明楼一口饮尽杯中酒。
 “大哥……搬家前我们已经在大姐的牌位前烧了家信,大姐如果泉下有知会感到欣慰的。”阿诚伸手抚平明楼额间的皱纹。
 “阿诚,”明楼指向前方,“我们家乡是不是在那个方向?不知道明台现在怎么样。”明楼环顾四周,深秋的黄昏黄叶纷飞,一派凄凉之感。上海明宅前的一条小路旁也有一片树林,秋天也是纷纷落下红叶。每逢此时,明家四人总是一起出来散步。明台还小,总是不停在枯叶上蹦蹦跳跳,听着树叶和树枝在脚下噼里啪啦的声音咯咯笑,大姐牵着明台的手,也是一边笑,一边叫明台小心别绊倒。阿诚依旧做他的小跟屁虫,在枯枝败叶间寻找几片特色的叶子回去制作书签。
 明楼突然躺回藤椅上,捂着脸低声说道:“秋天了,人总是很容易感伤。”
 阿诚修长的手指在明楼发间来回划着,揪掉了他一根白发,低声笑他:“伤春悲秋的,老头子!”
 “都多大岁数了,可不是老头子么,”明楼握住阿诚的手,擦掉眼角的一点湿润,声音带上了些许嘶哑,却还是打趣,“阿诚,这么多年还好有你在身边,不然我只能‘明楼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了。”
 阿诚反握住明楼的手,声音暖如朝阳:“大哥,我一直在呢。”


最后谁能告诉我这个新手,怎么在手机上@别人?我不会@主页菌呀!真是羞羞哒!

所有文:【整理】文章汇总 

 【本文相关】:   (1)     (2)    (3)


评论(6)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