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浆

专注楼诚he一百年不动摇

【楼诚短篇】阿诚日记节选(淡如纯水,醇若美酒4)

淡如纯水这个系列就是短篇合集,不要怕,来吃甜饼饼
背景 前文:1.饺子 2.小吵怡情   (番外1阿诚回忆录)  (番外2明楼回忆录) 3.跟踪  

       大哥近来越来越孩子气,晚饭我做了许久未吃的佛跳墙,大哥多喝了一碗有些撑,晚饭后便一直跟在我身后念念叨叨,怪我大晚上的不帮他保持身材,我走到厨房他便跟我到厨房,我回到卧室他便随我去卧室。我哭笑不得最后捧着他脸亲了一下,拉他出去散步他才开心。

       此刻大哥正坐在离我不远的沙发上读书,明黄色的灯光把他衬得很柔和,偶尔我们目光对上便相视一笑,这踏实和温暖便是我们渴望已久的幸福。

       昨天收到阿香的来信,她嫁了一个做小生意的人,据说本本分分的很老实。

       阿香信中说她第三个孩子上个月刚满百天,照片上孩子眼睛大大的看起来和阿香的面孔很是相似,阿香抱着她坐在椅子上,眼神里有为人母的慈爱。阿香聪明能干,定会把家里照顾的很好,大姐知道想必也是放心的。

       随信而来的还有一张原来上海明公馆的照片,我藏起来没敢给大哥看。房子门前台阶已经破裂,屋门破了个洞,外墙上长了青苔,院子里胡乱扔着几节楼梯和家具,我和大哥一起种下的小树也被砍断,衰败而颓废。

       越老越感性,这幅场景若是被大哥看见,定要忆起从前,伤心得几晚睡不好。

       其实我心里也是难过,虽说房子换了一任主人而后又荒废,但在我心里那始终是我的家。

       我从小在那里长大,到处都是回忆。我用院门口的铁栏杆门荡过秋千,用草坪上的小草编过蝈蝈;我和明台在院子里捉过知了,大哥在屋后的空地上握着我的手教过我如何挥动球拍。

       家里的沙发很宽大,带着皮具特有的味道,午后太阳会洒在上面;家里的画框、烛台好多都是大哥领着我出去买回来的;床头是大哥常常倚着给我讲睡前故事的地方;楼梯下的杂物间藏着大姐的外祖母给她做的大红嫁衣;楼梯上更是承接了多少我和明台的眼泪——不仅仅是因为每次被打屁股都是在楼梯前。

       有一次我因为在楼梯上淘气崴了脚,扶着扶手单脚站在那瘪着嘴忍着眼泪。正巧大哥回来了,看见我想哭又不敢哭的表情,先是因为我淘气吓唬我这次仅仅是崴脚,下次再在楼梯上胡闹说不准会把牙齿都磕掉。然后他站到我下面两三个台阶的位置,板着脸说:“趴我背上,我背你回去。”我当然是不敢叫他背我的,便用手背蹭了蹭没流下来的眼泪,要自己走。大哥眉头一皱把我拉到他背上往卧室去。我的眼泪终于滴在他的肩上,生平第一次有人背我,第一次有人在我犯错时依然用爱包容我,这么多年我仍然记得当时他背上的温度。

       今天中午我正站在窗前给我的花除草,大哥过来叫我去午睡,我忽然想起这事,便从背后搂住他脖子让他背我过去。大哥嘴上答应了,背起我走了三四步就憋得脸通红。我从他背上跳下来笑他老头子,他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我变重了。天地良心我这几年体重一直很平均基本没什么变化,我也只能感叹岁月不饶人啊。

       那时每到春天,大哥便领着我和明台到花圃里种花,明台总是甩着小铁铲,一会就被蚯蚓吸引了,只有我亦步亦趋地跟在大哥身边,大哥用小花铲扒拉出一个小坑,我小心翼翼地把花种放进去,再帮助大哥埋好。大姐早已在屋里让云姨备好了冷饮和糕点,待到全部种完,大哥便领着我们去屋里净了手,坐到餐桌上。大姐总是要心疼一下明台的,擦擦他玩得满头的汗,塞一块甜饼到他嘴里。大哥则是先叮嘱我春天应该少喝些凉的,而后捏捏我的脸逗我说,白天这么累,晚上可不要尿床。到天气炎热时,花也就都开了,我们叫上大姐搬几把小凳坐在花圃旁吃吃喝喝聊聊天。而今大姐离去,明台不知所踪,只剩我们两个人守着巴黎小公寓花盆里的几株花草,或者也该说还好,我们还陪着彼此。

       写着写着就又伤感了,罢了,大哥眼皮都开始打架了还强打精神陪着我,我还是早点带这个老头子回去睡觉吧。

【整理】文章汇总    @楼诚深夜60分 

——————
       楼梯相关的内容只占了两行。。。然而这篇真的是因为楼梯这个词而得的脑洞。。。
有朋友真的很温暖,工作上遇到好多事积攒在一起,今天又发生一件事所以很不开心,好朋友陪我插科打诨地聊了好久,在国外上学的好朋友也给我打来电话聊天,lo上朋友也来安慰我,虽然觉得自己矫情得不行,但是真的感觉很温暖。我最初只是想在LOFTER上自娱自乐,没想到却交到了朋友,真的很开森。


评论(12)

热度(59)